古蹟風華展總說明

  • 點閱: 10270

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

「古蹟風華」主題區總說明

  監察院古蹟建築佇立於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口,共分四期興建,第一期於1913年完成,第二期於1915年4月24日落成,乃日據時期北臺灣最高行政機關臺北州廳舍,相當具有西洋歷史式樣建築風格,莊重典雅;民國34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後,這棟建築成為臺灣省政府辦公房舍,民國47年正式成為監察院廳舍,民國87年公告為國定古蹟。該建築物由當時臺灣總督府官方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負責設計,風格屬西洋歷史式樣的建築;從大門入口的主題建築就可看出融合了各種風格,例如「扁平銅製圓頂」,是壯麗的屋頂形式;窗型設計則有華麗「巴洛克風格」的「破縫山牆」、有「西洋歷史式樣」常見的「三聯拱窗」;大門、大廳的立柱採改良「托次坎式」,二樓為改良「愛奧尼克式」;大廳為挑高15公尺精美圓頂格子狀天花,中心並以彩繪玻璃裝飾;兩翼則引進「馬薩式」屋頂;外牆運用紅磚與灰白洗石子營造帶狀滾邊…,各種建築語彙爭奇鬥艷,相互輝映,極具藝術及人文價值。


  古蹟是歷史的證物,是前人生活的重要遺跡。透過對古蹟的了解與認識,可以探求先人的智慧與經驗,進而策勵來茲。欣逢本國定古蹟於104年4月24日落成滿100年,特規劃以「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為主軸,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感謝 您的參與,為她慶生,見證她的風采,與她共同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