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史、展望新猷

  • 點閱: 3281

  監察院收受民眾陳情案件之方式多元,當民眾認為行政機關或公務人員涉有違失情事時,均可檢附陳訴書及相關事證資料,採取書面郵寄、傳真、網路陳情或親自到院陳訴的方式為之。

(一)本院陳情受理中心是受理民眾來院陳情之專責單位
  1、受理陳情案件
       本院陳情受理中心為協助值日委員受理民眾到院陳情之案件,一向秉持著耐心、細心的態度,站在維護陳情人權益之立場加以處理。對於民眾到院陳情之案件,不論陳情人係個人、機關、人民團體甚或是民意代表陪同陳情,本院陳情受理中心所有人員均依規定受理陳情案件。


  2、先行瞭解是否為監察院職權行使範圍
       當民眾認為行政機關或公務人員所為之行政行為涉有違法失職情事時,本院陳情受理中心人員均會詳細傾聽陳情人的不滿及委屈,先行瞭解陳情人所陳訴之事實是否為監察院職權行使的範圍,並細心檢視陳情人所攜帶之相關資料是否齊備,協助陳情人填寫陳訴書狀,降低陳情人對於相關書狀格式不甚瞭解的困擾;對非屬監察職權行使範圍的案件,亦會視情況婉告陳情人應向那些相關單位陳訴或循司法途徑方式辦理,俾尋求較符合陳情人權益保障及救濟之管道。


  3、協助陳情、傾聽民怨
    陳情照片   本院陳情受理中心除協助受理民眾親自到院之陳情案件之外,另一項主要業務是民眾可透過專線電話或是語音留言方式詢問諸多事宜,陳情受理中心人員均會?予適切之答復及後續處理方式之建議。舉例而言,倘民眾認為行政機關或公務人員涉有違失情事時,究應如何進行陳訴?須準備那些事證資料?是否符合監察院受理陳情的要件等,均可洽詢陳情受理中心人員尋求協助;再者,部分陳情人想瞭解當日值日委員,以及陳情人所提出之陳情案件現階段處理情形、後續是否再行補充相關陳訴資料等,亦可藉由陳情受理中心人員線上查詢方式得到解答;此外,部分民眾十分關心國家大事,往往向本院提出許多國事建言,或對監察院職權行使提出相關建議,陳情受理中心人員亦會抱持耐心傾聽的立場,對於陳情人所提意見加以記錄,並適時地反映民眾意見予長官知悉,俾達紓解民怨之效。


(二)本院陳情受理中心是解決民眾對監察權行使疑義之釋惑單位
    監察院受理民眾陳情案件,係依監察法、監察法施行細則、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及處理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為讓民眾瞭解監察院之工作職掌及如何受理民眾陳情案件,監察院除編印相關宣導手冊或於監察院網站提示說明外,陳情受理中心亦扮演解決民眾對監察權行使疑義之釋惑角色。


  一般來說,被陳情人倘非公務人員、陳訴事項應先循行政或司法救濟途徑、所訴事由非政府機關之行為或涉及私法上權義爭執情事等,均非屬監察院職權行使之對象,惟往往造成部分民眾誤認監察院未對其陳訴案件進行調查處理之誤解,甚或有不理性的情緒話語或行為,此時就須仰賴陳情受理中心人員高EQ及靈活的應變能力加以澄清因應,因此,本院陳情受理中心面對此類案件之陳情人,均係抱持「同理心」的立場耐心接待,詳細向陳情人說明監察權行使之限制及告知應採取那些較適宜的處理方式,務必尋求陳情人之諒解。


(三) 本院陳情受理中心以追求顧客導向並提升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為目標在考量民眾到院陳情案件日漸增加之趨勢及追求顧客導向之原則下,陳情受理中心均秉持耐心、細心的態度,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並適時機動增派簽案同仁予以協助,俾提升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以紓解民怨,期待民眾對於監察院職責能更加清楚瞭解,也希望民眾能?予陳情受理中心人員多一點鼓勵與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