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建築特色

  • 點閱: 11363

  國定古蹟監察院為臺灣現存西洋歷史式樣少數建築之一。此棟二樓建築面對十字路口,主入口朝西北轉角之處,平面成曲尺型,轉角處為弧形門廊,因此令人不覺尖角的銳利,尤其兩翼對立展開,構成華麗而不失莊嚴的形象。


  正向立面為一座凸出三層樓高扁平銅製圓頂,圓頂蓋緣四周開十二個老虎窗,作為通風及採光之用;大門入口有托次坎式圓柱撐起圓弧形的「八柱式門廊」,為入口塑造雄偉的印象;左右兩旁各有八角形造型「衛塔」;四周採「破縫山牆」,又稱破山頭,刻意在三角形山牆的中間處破空,造成視覺上的動感,及繁複的裝飾效果,中央正門上端,有三個半圓形長立窗,窗與窗間之牆上方有盾牌式「勳章飾」,周圍以花草紋飾,其形又似鮑魚,而有鮑魚勳章的俗稱。「半圓形拱窗」之上端有拱心石,為西洋歷史式樣常見的窗形設計。此種表現手法,強調且集中焦點在中央入口處。在兩翼房舍外牆上設有圓窗,窗旁以花草、蔬果、綵帶點綴裝飾。


  一樓大廳挑高十五公尺,廳內環立十八根三公尺高之托次坎式柱子,柱頂橫樑雕塑及圓頂天花琉璃彩繪,巧奪天工。大廳內的後方有一「M型樓梯」通往二樓,牽引左右兩翼,氣勢磅礴。兩翼房舍為馬薩式屋頂,有兩種坡度,其上開有「老虎窗」,以增加採光與通風,使得屋頂造形增加許多立體美感。屋頂內部多組「木桁架」支撐,並設有檢修通道,俗稱「貓道」。透視兩翼屋內走廊之拱門與牆柱,層次盎然,亦不禁令人有思古之幽情。
巍峨圓頂
巍峨圓頂
 
正門入口「八柱式門廊」
正門入口「八柱式門廊」
八角形「衛塔」
八角形「衛塔」
破縫山牆
破縫山牆
 
勳章壁飾、綴有拱心石的三聯拱窗
勳章壁飾、綴有拱心石的三聯拱窗
 
圓窗與花草、蔬果、綵帶裝飾
圓窗與花草、蔬果、綵帶裝飾
M型樓梯
M型樓梯
屋頂木構架與檢修通道(貓道)
屋頂木構架與檢修通道(貓道)